1

3

2

 

期待已久的人間音緣兩岸中華情合唱音樂會,圓滿落幕,這當中所有的成就都歸功於指揮,也是合唱音樂會藝術總監洪綺玲老師,大地合唱團王先灝團長,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秘書長曾提醒我兩岸宗教還沒通,我們可以以文化、合唱來交流、互動。由於她鼓勵我與大陸北京進行交流活動,去年我才提起勇氣帶領幾位合唱團幹部踏上對岸,在山西陽泉接受政協主席和文化局、國台辦連續三天熱情的款待和照顧,讓我們留下美好的印象。有了第一次的接觸,我提出兩岸交流,就以文化為出發點,利用合唱藝術的大眾性,普及性特點作為交流活動的宗旨,廣結善緣。

七月份開始規劃、九月份籌備,十月份因遭遇困難而停擺,十一月才再正式開始重啟籌備計畫並獲得文教基金會的鼎力支持,經過冗長,研擬、討論、編曲人間音緣歌曲、打譜、草擬第一屆 "人間音緣" 兩岸中華情合唱音樂會緣起、簡介、宗旨。一大推的瑣碎工作,很感謝百珍、麗雲、志萱、智純、包雋、小樂的協助整理。

很多團員看我非常忙碌,建議我要趕快安排工作的分配,有團員問我為何要辦 "人間音緣" 合唱音樂會,我一時也說不上來,也不知道如何分配工作,只好邊想邊做 ,一直到十二月底才確定有3個團報名參與活動。但因離音樂會的時間,只剩下四十天不到,申辦證件和入台手續可說是歷經嚴苛的考驗。

大陸人士入台,不比台灣到大陸這麼容易、簡便,需要經過很多關卡審核,通過才能成行。

秘書長告訴我,2009年世界佛教論壇,總會為了辦這些大陸人士入台,花費龐大的人力和時間,眼看舉辦時間迫在眉睫,但所邀請的大陸人士,都還有沒接到台灣的邀請函,有些接到邀請函的人士,還卡在作業流程,可說是困難重重,秘書長特別提醒我務必要很謹慎避免不確定因素。為了要讓大陸來台人士的證件,順利取得,以最急件送到台灣,但又擔心文化部審核流程會影響移民署出入境管理局的作業時間,整個過程可說是步步心驚膽跳,如履薄冰。一月二十八日才全部拿到核准的證件,再寄回大陸各團,二十天的時間從收件到寄來台灣辦入台手續,花二天時間通過文化部及出入境管理局審核,這都是前所未有的工作效率,非常感激文化部和出入境管理局的大力協助。

在這一段時間,我卻因作息混亂、壓力大、工作忙碌、整晚抱電腦睡覺,持續兩個多月,因而遭受「皮蛇」侵襲,讓我痛苦不堪,當台大醫生告訴我要減壓、充分休息、按時用藥,問我要不要自費打針比較快,醫生說健保沒給付,費用3500,為了省錢連續擦了近一個月的藥膏,同學好心要我去國泰打一針比較快,否則會很痛苦,而且會拖很久,才5000元,我想台大3500我就省了,還是省下來吧,因為辦活動開銷很大。

醫生說,調整一下生活作息、減輕壓力、注意飲食、按時擦藥、多多運動,2個禮拜後就會痊癒,乖乖遵照醫生的囑咐,因活動還沒辦完,一定要聽話。

過年前因演出場地要接洽、協調,為了配合台南團元宵要到佛館提燈,原本元宵在台南文化中心的場次,與佛館調換,因牽扯場次要更換日期,需要協調、聯絡、溝通,就連續跑了三趟台南、高雄,和洪綺玲老師、大地王團長、協會理事長、台南團蔡團長,馬不停蹄的聯絡、開會、協調,並邀請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參與活動,最後在洪綺玲老師和王團長等人的拜會請託之下,得以圓滿解決困擾已久的問題。

最後來回佛館開兩次的協調會,才發現和我原先的計劃有很大的出入。原以為辦完台南場,接下來佛館的演出就交給山上法師來負責,我們只是上台唱歌即可。當被通知佛館也要我們負責所有策劃,包括行政工作和演出流程,加上必須遵守佛館的相關規定後,我心裡已經告訴我自己團長你要選擇懂得放棄,這不是你能承擔的工作,我也相當清楚台北團現在行政能力,加上遠在台北,就算子彈打到南部也冷卻掉了,就在準備開口說我們不在佛館辦了的同時,大地王團長開口說道 : 我們大地來接,全部包辦負責所有的相關工作,這時候坐在旁邊的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因此,不辦的說詞我就吞了下來。

王團長馬上通知台南大地文化協會秘書,交待兩場的音樂會全包了,要趕快通知所有相關負責人員準備和備用所有活動用的器材做清點。

回台北之後,大地的行政人員在洪綺玲老師的號召之下,天天開會,商討活動流程和演出內容及各個部門活動所需相關注意事項;可說是累壞了所有的夥伴。王團長有一項很重要的醫療研討會,他是擔任總召,也交代其他人去負責,他完全為了配合我們這次的活動,他真的是撩落去。,洪老師和王團長一句:洪團長,你放心,我們來做,沒問題的。你們知不知道我當下很想放聲大哭;我到哪裡去找這麼好的老師和大地王團長這麼講義氣的朋友。

洪老師告訴我:除夕她一個人在家,因她的家人過年都到國外度假去了,她除夕前一天還在跟整個活動的團隊開會討論,作分配,因此就這樣孤伶伶的一個人待在家裡啃泡麵真是太委曲洪老師;朱阿姨罵我說:你每次我都發大願卻累死周遭的人,說得也是,不過我自己也快要累死了。

222日我跟著台北團遊覽車南下準備23日一早的大彩排和記者餐會,承蒙佛光山南台別院住持妙勤法師,當家妙原法師及常住法師的協助,以及提供大殿做為大合唱彩排和練習,同時也為這次的活動舉行記者會,和現場參與服務、招待的佛光會台南區的師兄、師姐及台南團團員們,中餐由台南團蔡團長打齋與大眾結緣,讓我非常的感動也很感恩大家的成就。

23日下午一點半所有合唱團體,陸陸續續的離開南台別院,到達文化中心演藝廳進行彩排和大合唱走位練習,台北團也在四點離開南台別院來到文化中心參與大合唱彩排和練習,看到洪老師氣宇軒昂的調動超過300位演出者的那一份大氣,讓我見識到一位合唱音樂舞台設計大師的雄心壯志,各個團體在洪老師的精心設計安排之下,大家各就各位,以六字大明咒和大地是我們母親,撼動全場,無不令人動容。

總彩排完之後,所有團體趕快用便當,準備晚上七點半正式演出,六點半台南當地電視媒體找我採訪,帶我到文化中心大廳去拍攝,結束後已經快七點,回到後台拿便當,卻找不到團員,這下子可真急死我了,結果有個男團員跑過來告訴我他的包包不知道被誰拿走了,問他:他說是在舞台前座位上忘記拿,就不見了,告訴他趕快找工作人員請他們幫忙。七點了走到外面馬路上看到還有一些同學坐在路邊吃便當,利用十分鐘吃便當,以我用餐的速度是不可能的任務,吃了幾口放下便當就準備到後台著裝準備演出,當我要準備離開時,發現旁邊還有一個包包和一瓶水,不知是否是團員的,看清楚瓶水還有貼名字,一看不就是那位掉包包的男團員嗎?趕緊找人送進去,化解了一場尷尬沒服裝上台表演的場面,演出完之後,獲得觀眾熱烈的掌聲,心裡覺得非常踏實也很欣慰。

因時間有點晚,大伙們急著換衣服,搭遊覽車,這時候大陸媒體又找我要採訪,臨時找了一間指揮休息室,讓大陸媒體採訪,出來後趕緊找遊覽車,卻繞了半圈找不到台北團的遊覽車,王團長在黑暗中也陪我一起找,因他場地比較熟,不久就找到,結束台南文化中心合唱音樂會圓滿演出。

24日準時九點抵達佛館大覺堂要進行排演和隊伍排列,臨時找不到長笛老師也緊張一下下。中午用便當時,可能人數統計有誤,結果台北團少了16個便當,有一位同學知道我吃得很慢,好心把他那一份先給我,都已經快一點了,真的要很趕,而吃到一半時,一位同學氣沖沖走過來指著我說,你去看看他們(指的是大陸團),吃不到一半就倒掉,暴殄天物,要我去處理,我因急著吃便當,沒多加理會,過一會他又過來說,我只有用笑一笑來回應他。其實文化差異不同,北方人沒魚、肉是吃不慣的,能逼著他們非吃完不可嗎?最後彩排結束下來的是汕頭團,他們是最後用便當的一團,於是利用吃完便當的空檔,走過去跟他們寒暄一下,順便跟他們講素飯、養生、不錯吃喔,結果發現他們都快吃完了,他們回答我說,很好吃,讓我很安慰、很開心。

最後演出順利圓滿,終於讓我鬆了一口氣,回顧這一路走來,真的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也感謝不完。今天如果沒有專業的洪綺玲老師和她所帶領的專業團隊全力支持,絕不可能如此的順利圓滿,沒有大地王團長及時願意承擔這項艱鉅的任務,就沒有24日佛館這一場感人肺腑、扣人心弦的合唱音樂會,還有負責兩場整個音樂會的承辦單位大地文化藝術協會所有工作夥伴們,台南團蔡團長夫婦,及台北團負責搬運,貢獻智慧和歌聲的團員們,當然也少不了全體參與的合唱團體。

更感謝南台別院住持妙勤法師當家妙原法師及南台別院所有法師和佛光義工、知賓們。

如果沒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和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及如印、有惠、有賢法師的大力支持,也不可能修成正果,更感謝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長期以來給與台北佛光合唱團鼎力的支持、鼓勵和照顧。還有支援活動很多很多師父們和知賓,金剛義工們,謝謝您們,我愛您們!

最後.我要對於這次的活動向每一位參與者,致上充滿無限的感動與敬意!

謝謝大家的成就!

                   2013 32台北佛光合唱團團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STaipeiCho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